由军队科学家和蜜蜂专家组成的特殊小组发表了一篇新的研究报告,称真菌和病毒的结合是美国蜜蜂消失的罪魁祸首。从2006年以来,美国20%-40%的蜂巢消失了,这给农业部门,尤其是果农带来了恐慌,因为他们需要蜜蜂为作物传播花粉。
真菌或病毒单独的存在并不能导致蜜蜂的死亡,而湿冷的天气加剧了两种因素的同时出现,从而对蜂群造成了致命性的打击。尽管这个发现解开了长期的谜团,人们曾经把蜜蜂死亡归咎于杀虫剂的使用和转基因作物,但是目前还没有方案可以阻止或扭转蜂群数量降低的趋势。自然资源的需求猛升到超出地球可承受范围的50%,而热带物种数量则直线下降,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其刚刚发布的《2010地球生命力报告》中写道。根据此为期两年的研究,若目前的趋势继续在全球范围内蔓延,将意味着到2030年人类的年需求要集合两颗行星的生产能力才能满足。 《洛杉矶时报》报道,美国对墨西哥湾深海石油、天然气钻探的禁令已解除,政府官员表示,钻探安全、泄漏围堵及危机管理等方面已取得长足进步。该禁令是在四月BP在深海发生的重大泄漏事件之后开始实施的。

与此同时, 报道,欧盟委员会准备提议收紧深海钻探政策,以确保在欧洲水域作业的公司有能力支付泄漏事故的处理费用。

彭博新闻引述匈牙利科学院的说法,该国10月4日工业废物池决口导致有毒废弃泥浆冲出,泥浆含砷量超出缺口附近地区的可承受范围。铝厂的有毒物质席卷附近的村庄,造成9人死亡,有毒泥浆通过当地河流流入多瑙河。

美联社称,此次有毒泥浆泄漏事件给中欧及东欧地区敲响了警钟,这些地区也有类似隐患的危险点。

在莫桑比克,一个工业池塘的隔离墙在疏通矿山破裂,水、沙、粘土涌入附近村庄, 息。意外导致一名儿童失踪,115个家园损坏或摧毁。此矿山由爱尔兰公司 经营,从莫马重矿砂中提炼锆和钛。

金融时报》报道,全球粮食危机恐慌席卷世界商品市场,玉米,大米和小麦继美国政府警告供应低迷后价格再次飙升。美国夏天的热浪,俄罗斯、巴西和其他国家的干旱,加拿大和欧洲的大雨令全球谷物和油籽作物供应大减。

卫报》消息,全球粮食短缺和巴拉圭土地价格探底导致查科农业升温。最新的卫星图像证实,该国大约一万公顷 (约占10%)的处女森林短短四年内被改为农场,以饲养牲畜和供应生物燃料作物。

巴西将拍卖的亚马逊大片雨林交由私营木材公司和合作社管理,以此减少非法需求量,路透社报道。此外,路透社还表示,亚马逊南部正在对一种微芯片系统进行测试,帮助土地所有者区分合法与非法木材,满足可持续林业发展的需要。久之前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中国的风电场,彼时北京官厅风电场之行如今仍历历在目,一路上的所见所闻都让人备受鼓舞。很难想象,如此静谧之地将能给北京的20万户家庭提供充足的电力,而仅此一家风电场每年就能减少2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。 我不禁期盼如此美好恬静的风电场能取代危险污染的煤电厂;期盼着成百上千万的中国人能由此改善其生活环境;期盼着中国能在全球气候变化行动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。
这一切都不是梦。在过去的四年中,中国风电市场的年增速超过了100%,现在,我们希望巨大的飞跃能在2010年实现。五年前,中国政府宣布的风电计划是在2020年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,而现实却比预计的好很多。在中国,每小时就有两台风机安装起来,照此速度发展,完成五年前的目标早已不在话下。依照这本报告的预测,在最乐观的情况下,2020年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.3亿千瓦,风能将成为中国产业发展最成功的案例之一。
但是,在成为可再生能源大国的路途上,并不是一帆风顺的。中国仍旧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。煤炭这种极易污染环境的能源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,由此产生的污染每天都在威胁着公众的健康。当然,我们也看到了中国为改变现状所做出的努力,在过去的三年中,中国关停的煤电厂装机容量比澳大利亚全国的发电量还大。在摆脱对化石能源过度依赖的同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,中国有能力也正在寻求一种清洁、安全、自给自足的产能方式。而这种能源结构还能确保后代也从中受益,因为风能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。另外政府在这个行业的投资也将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。
让我感触最深的是,在坚定的选择了发展可再生能源之路的同时,中国也已经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先行者。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深谋远虑和十足的勇气,足以让中国引以为傲。不仅如此,中国的行动还将为我们共同的未来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。
我非常乐于看到中国有朝一日成为世界清洁能源强国,成为低碳发展的优秀典范。我相信中国也完全有这个能力。
此文摘自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,绿色和平,全球风能理事会于今天共同发布的《2010中国风电发展报告》前言。中、英文链接如下